Advertisements

今天忽然想為「書獃子」們澄清一下。

無論現在、過去或將來,考試的時候,大家都很討厭一種人…
就是明明說自己沒有溫習好,但最後考最高分的人。

考試前夕,未溫書的人總會打探風聲,看看有多少人陪自己無讀書。
如果只得自己一個沒有讀書考低分是非常難受和孤單的。
假如有很多人一起考低分,整個局勢就截然不同了!
老師可能會檢討教學方式或者試卷難度過高等等,完全沒有讀書都能輕鬆逃過一劫。
自己沒溫習,再發現大家都沒溫習,心裡安全感可大了。

偏偏就是有這種騙人的同學!
明明說沒有溫習好,最後卻考很高分!

但是﹐我卻很明白他們的苦衷,其實大家都誤解他們了。

首先每個人對「溫習」的定義都不同。
你的所謂「未溫好」,是真的連課本封面長什麼樣子都不是很有印象;
而愛讀書的人所謂「未溫好」,可能是指未能將課本內容由尾背上頭。如果你問他100條問題,他有1條會猶豫作答,就已經算是「未溫好」了。

況且,到底世界上有多少個人其實會說:「我已經溫得滾瓜爛熟﹐滿分我是志在必得的」?
過於自信是狂妄自大,而且這不只關乎謙卑態度,也是面子攸關的事情。
有考試經驗的人都很了解,考試卷做好了,自己認為答對了,也不等於一定拿滿分。
如果有人說自己極有信心,然後成績出來又沒有多好,是多丟臉呢?

所以我明白他們的苦衷。
因為…

我就是這種人…
(也該慶幸當時沒有被同學討厭。)


「書獃子」— 意指死讀書,成績好但缺乏活學活用、實踐和社交的能力。

其實也不要再叫他們「書獃子」啦…
實在太過貶義了…

努力讀書是應該的。

只是不要誤會讀書成績好,就等於事業一定有成就。
現實告訴我們,兩者之間不一定成正比。

By Cherry Fung 馮凱淇

🎤sɪɴɢᴇʀ歌手| ᴀᴄᴛʀᴇss演員| ᴇᴍᴄᴇᴇ司儀| ᴍᴜғғʏ 樂隊主音 📝ᴡʀɪᴛᴇʀ 愛情語錄| 作者| 編劇 📣Lovaholic廣播劇場 #凱淇說 #喜歡你的味道 #ʟᴏᴠᴇ #ғᴀsʜɪᴏɴ #ʟɪғᴇsᴛʏʟᴇ

Leave a ReplyCancel reply

Discover more from CherryFung.com

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.

Continue reading

Exit mobile version
%%footer%%