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做盛行啊?
A: 我是建築師/ 瑜伽導師
B: 我是IT 技術人員/ 攝影師
C: 我是歌手/ 寫作家/ 幼兒導師
職業斜槓再斜槓﹐稱為「SLASH 族」。
潮流興身兼多職 ﹐不只在香港﹐風氣近年席捲全球。
社會上不少人認為SLASH 族只不過是美其名﹐實質是『高級版炒散廢青』﹐工作『Hea 做』。
SLASH 族大致分兩種:
  • 第一種是本身有正職以維持生計﹐而同時有另外的副業;
  • 第二種是同時身兼多職﹐全部職業皆是自由身。
一個人一份職業固然能代表到忠誠度﹐但身兼多職也不代表不忠誠。
至於職業操守關乎個人修養﹐與是否專一職業人士或 SLASH 族並無直接關係。
從工作角度看﹐SLASH 族依然會用心盡責地去完成被委派的項目﹐所以僱主更應該聘用他們。


應該聘用SLASH 族的五大原因

1. 工作能力高﹐處理事情範疇廣
一個人能夠身兼多職﹐證明他/ 她本身多才多藝。每間公司不也希望找到一個萬能的員工嗎?聘請SLASH 族員工﹐雖然不一定稱得上萬能﹐但他們能處理的範疇一定較廣。
2. 工作投入度極高
SLASH 族每一刻都處於工作模式﹐他們不是「早上起來上班、下班回家休息」的一類人。上班時候需要專注工作﹐工餘時候尚要處理其他職業的事務。在心態上﹐他們對於工作的投入度是無容置疑的。
3. 面對人和事經驗豐富﹐應變能力高
身兼多職的人不局限於一種工作環境﹐面對不同人和事的經驗豐富﹐發生突發事情時的應變能力也相對提高。
4. 較大的貢獻潛力
如果一間公司聘請了一位marketing 同事﹐他同時是一位專業演員。如果市場推廣活動需要藝人或KOL 參與﹐效率便會大大提高;又或者餐廳本身有一位侍應生﹐他的副業是攝影師。需要拍攝餐廳宣傳照時﹐這位員工不就最了解如何呈現餐廳最吸引客人的一面嗎?
5. 良好的分配時間能力 
「斜槓」包括的職業﹐並不是隨口說說而已。每一項職業都需要用時間、心血、行動去建立和經營。擁有良好的分配時間能力﹐才能讓一個人同時擁有幾份職業。
現在我不單單要鼓勵僱主們聘用SLASH 族員工﹐其實每一個人都應該發展 SLASH 事業。

這個年代﹐社會及經濟環境發展急促。
現實亦反映一些行業正在息微﹐或某些行業 (例如:運動員﹐舞蹈員等) 隨著年齡增長逃不出被淘汰的命運。
突如其來的社會變化﹐也能夠對任何行業造成巨大衝擊。
假若你的主要職業遇上風浪﹐最起碼尚有另一門出路。
而且萬事起頭難﹐好應該及早開始﹐並一步一步地發展自己第二或第三個事業。

與其安於平淡的打工生活﹐何不一同擁抱SLASH 事業?

By Cherry Fung 馮凱淇

🎤sɪɴɢᴇʀ歌手| ᴀᴄᴛʀᴇss演員| ᴇᴍᴄᴇᴇ司儀| ᴍᴜғғʏ 樂隊主音 📝ᴡʀɪᴛᴇʀ 愛情語錄| 作者| 編劇 📣Lovaholic廣播劇場 #凱淇說 #喜歡你的味道 #ʟᴏᴠᴇ #ғᴀsʜɪᴏɴ #ʟɪғᴇsᴛʏʟᴇ

Leave a Reply

Discover more from CherryFung.com

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.

Continue reading